這天還是農忙訪談,但甘長老臨時有事,所以我們今天到一位溫長老的田裡幫忙。

我們加攝影組十二人分成兩組,七個人在高麗菜田清石子,我和四個人到比較高處的青椒田施肥、拔雜草(「普通的小草」之所以可以成為「普通的小草」,就是因為它不好拔@@)

今天我和當地人聊的比較多,昨天聽說田埔教會有禁止當地人喝酒,不過今天聽到說許多人私下還是會喝XD 而溫長老的兒女都有到山下讀大學,和家人對話都用國語,尤其是女兒...根本就是平地人的聲音。長老夫人說很多我們這輩的人就是這樣,小時候泰雅語會聽、會說,但去外面讀書回來就只會講國語了。

尖石一帶有許多原住民以砍竹子維生,溫長老說這些竹子應該是他們祖先種的,我後來稍微看了一下,竹林大多分布在森林和聚落之間,於是往後幾天就把竹林當做開發區的界線,看到竹林就馬上回頭。

然後就像「請問貴姓」一片所說,大部分原住民還是希望身分證件上可用羅馬拼音拼自己的名字,很多人因為漢語拼原住民名字很奇怪而沒有去改名(感覺尖石這邊未改名之比例較高),證件上仍然用之前取的漢名。

冬天山上不能種田,大家就打零工維生,有些人砍竹子,有些人到山下當建築工、木工,通常是竹東,有人還跑到台北去。而這些人也把一些建築工法帶回山上,所以有些農舍、工寮都是自建的。

現在各農戶都種很多東西,像昨天的甘長老種番茄、青椒、水蜜桃、芒果、鳳梨、......,今天的溫長老種青椒、高麗菜、水蜜桃、......,大家都忙不過來,要選擇其中幾樣專心照顧。過去種的東西較少時,這一帶的農戶常常採取「互耕」: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感覺非常溫馨。

--

早上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們回到下方的高麗菜田吃午餐,順便欣賞上午徹重的傑作(三層樓高的噴泉,真有你的!)。下午的工作是種高麗菜:我們採生產線模式,一批人挖洞,一批人放苗,一批人種植,最後把長老家的菜苗種完了XD

有位農戶還對我們說:你們是學醫的吧?要用醫學的角度來種菜喔!

我心理想...那我是要用物理的角度來種菜嗎??

轉頭一看,旁邊是徹重...那是要用電機的角度來種菜嗎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g6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