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為閒聊...沒時間就按page down XD>

 

今天在小福前 一位正在傳教的長輩前來攀談

 

才突然發現自己...

 

已非當年和勤方在建中單槓場與聖經真理研究社大戰三百回合的人了XDDDDD

 

也許是認識了許許多多善良的教徒

 

也許是稍微見識過信仰的力量

 

覺得只要他的心是向善的  就不應該去質疑他對宗教的信仰

 

 

 

也算是今天和他攀談後  決定將自己幾年來的想法用文字寫出

 

 

 

 

--

何謂善?何謂惡?

 

我自己相信人類是從動物演化而來  善惡論也必有演化上的地位

 

人是群居的動物

 

「存續」的議題包含了「個體」與「族群」之存續

 

於是我想  最早的善惡觀便是來自

 

當「個體」與「族群」之存續(或生存品質)無法並存時

 

選擇利己者為「惡」

 

選擇利眾者為「善」

 

(以下為節省字數 「利己」指「利己與利眾衝突時選擇利己」

                 「利眾」指「利己與利眾衝突時選擇利眾)

 

 

 

--

在大家什麼都不懂的時候

 

如果只是一個人說「這樣做對大家不好  請別這樣」

 

效果絕對比族群裡所有人一同譴責來的差

 

相對地  一個人為群體做出犧牲  如果能得到一定的回饋(如尊重, etc)

 

那就能鼓勵更多人在面臨這種抉擇時  可以選擇把群體利益擺在前面

 

 

於是  各個文化的智者們  制定了公約、律法  使群體更能存續

 

 

不過  「規矩就是拿來打破的」這句話恐怕也是在史前時代便存在

 

另一批智者想到了新招:將利群的行為定為「善」 利己的行為定為「惡」

 

讓人們從「心」出發而自律  於是形成了最早的「道德觀」

 

(推至此 希望能適用於許多文化皆存 且流傳最久遠的道德觀)

--

往後又有智者

 

發現了比起自己的意見  人有時會更相信自己尊重/愛/怕/...的人的意見

 

於是  他們發明了「神」

(也許泛靈信仰起源更早...我這裡用「發明」毛病蠻大的...大家懂意思就好@@)

 

有的是萬能或擁有許多超自然能力

 

有的是「道德」毫無瑕疵

 

有的是愛所有的世人  或傳道者想讓所有世人愛上祂

 

這可能是和泛靈信仰形式不太一樣的宗教們起源的原因之一

 

若此假設為真

 

說真的  我很敬佩這幾位智者  私心會將他們稱為「聖人」

 

他們開發了人心的潛力區域  且想辦法用此力量將人族導向永存之路

 

--

回到中午的談話

 

這位長者說「世人皆有罪」

 

我後來問道,罪是什麼?聖經裡怎麼定義罪?

 

於是他給我看了這段文字:

 

《馬可福音》7:20﹛23

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能汙穢人。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

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奸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

嫉妒,毀謗,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汙穢人。

 

先不談「惡念」和「邪惡」如何解(嘖我好像應該找原文的)

 

我覺得其他項目還蠻符合自己上述的

 

 

 

 

 

--

後來他說:「良知是上帝所賦予人類的」

 

於是我問:「請問我們能不能說,100%的良知是上帝自己的行為模式?」

 

他想了一下說可以。

 

於是我做了一個正確度不高的假設:

 

設上面說的那些罪的反面(如果反面存在)就是{良知}的元素之一

(正確度不高是因為 上文已說「從人裡面出來的」 所以與上帝的良知可能無關)

 

偷盜、凶殺、奸淫、詭詐、淫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

這些事情...都是要在有其他人/生物存在的世界才存在的

 

試問這些事情的反面  如何作為創世前之上帝之行為模式?

 

在創世之前  這些事情的反面也不存在啊

 

 

 

 

--

補一段政概教授本週課程最後提出的點:

 

他認為從政治學來看,佛、道是很低階的宗教  基督教較他們為高階

 

我用自己的想法來解教授的意思:

(抱歉我不懂政治 也不懂佛、道、基督教義 但硬想寫這段)

(若覺得有疑惑請請教專業)

 

因為政治學重視力量、在競爭中求進步、以力有不迨為苦、衝突與合作一體兩面

 

道教和小乘佛較重個人修心、精神提昇,有「出世」的精神

和政治學重視的精神牛頭不對馬嘴...

 

但跟著基督教的良知走  可以凝聚眾人之力  成為有力量、有信仰的群體

於是有了競爭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ng6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